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三秦楷模:中亚考古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3/28 21:25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是以王建新教授为带头人,8名教师和12名学生为骨干力量的一支优秀科研团队。他们传承践行西北大学“艰苦创业 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把科学精神、报国之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践,经过20年的艰苦努力,最终确认了《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的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取得了中国科学家在中亚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高校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前夕,在乌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访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会见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员。2019年4月20日,中亚考古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中亚考古工作最新进展。6月11日,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一行专程来校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亚考古队员的亲切问候。

一、坚守初心、知识报国的爱国精神

“开发西北奠复兴基,学成致用报国及时”,是西北大学的办学初心,滋养着代代学人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1938年7月,因抗日战争南迁汉中城固的国立西北联合大学(西北大学前身)师生,对张骞墓进行了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正式科学发掘,为中国外交史、文化交流史和丝绸之路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1943年至1944年,西北大学黄文弼教授对丝绸之路新疆段进行考察,将考古、历史、地理、宗教等学科相结合,开创了丝绸之路研究的新途径,被称为“中国西北考古第一人”。从那时起,西北大学考古学人的高远理想就与焕发千年丝路荣光的国家梦想紧密相连。

古代月氏西迁中亚,是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东西方交流产生了深刻影响。1999年,在中国考古学年会闭幕式上,王建新首次提出要开展境外考古,他的想法有力而坚定:“中国考古一定要走出去,只有把中国放在世界文化的大格局下来看待,才能更清晰地认知中华文明的特质和优势。”“走出去”,意味着要面对混沌不明的前景,更意味着要离开自己深耕多年的“舒适区”。王建新掷地有声地回答:“既然决定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一定要走出去,那我就带个头吧。”他和团队开始沿着张骞出使西域的足迹,将寻找古代月氏人的文化遗存、探索丝路沿线人群迁徙交流的历史进程作为学术追求,开启了知识报国的全新研究领域,为今天的中亚考古队建立了雏形。

20年来,中亚考古队始终坚守学校办学初心,继承发扬丝绸之路人文交流学术传统,紧跟党和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步伐,以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为原点,手持考古铲,经年累月、小心翼翼,一铲一铲往下挖,用双手书写出精彩的文明篇章,用脚步丈量出坚韧不拔的精神,把考古研究的文章执着地写在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直到中亚的广袤大地上,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驼铃回响的千年古丝绸之路唱响了新时代高校师生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浩浩长歌,激励着西北大学师生员工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立足时代、立足岗位、立足实际,积极投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

二、牢记使命、传播文明的担当精神

中亚考古队始终牢记西北大学“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使命,从未忘记作为一名中国考古工作者的担当,为实现新“凿空之旅”、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传播中华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现实基础。

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是国际学术界的热点,中亚地区常年活跃着数十支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的考古队,有的已经在此工作了一二十年。作为首支进入中亚的中国考古队,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经过长期的摸索与实践,形成了“大范围系统区域调查与小规模科学精准发掘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填补了多项国外丝绸之路考古工作的空白。

“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居无定所”的观点,在学术界流传已久,导致了国内外许多考古学家在研究古代游牧文化时,只进行墓葬的发掘和研究,而忽视了居住遗迹和聚落遗址的存在。中亚考古队通过多年对当地牧民的走访,结合大量的实地调查研究,认为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不是完全“游动”的,而是游牧中有定居:“牧民冬季一定会在背山、避风、向阳处定居过冬。甚至在夏季里,贵族也会定居,游牧民族的王庭因此也有‘夏庭’和‘冬庭’之分”。中亚考古队创造性提出了关于游牧文化聚落考古的理念,揭示了古代游牧民族聚落遗址普遍存在及分布规律,确立了居住遗址、岩画和墓葬综合研究方法,从理论和实践丰富了游牧文化考古,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亚考古队将西北大学首创的以考古学研究为价值的认知体系、以文物保护技术为价值的保护体系、以文化遗产管理为价值的传承体系的“三位一体”考古学学科体系引介到了国外,并广泛应用于联合考古实践,培养和塑造了我国和中亚各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学术品格,吸引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热情参与其中,为我国和中亚地区培养了一大批考古专业人才,

充分展现了中国考古学科和中华文化的自信、开放、包容,有力推动了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步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增进互信、厚植友谊贡献了“西大作为”、提供了先行范式,引领着西北大学师生员工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高校知识分子的使命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把高校厚重的育人优势和文化积淀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本领和能力。

三、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

在2009年中亚考古队第一次赴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考察之前,中亚考古队已在国内经过了10年的准备,为确定月氏人的故乡提供了重要线索。

长期以来,关于古代月氏在中国境内的遗存,考古学家们的共识是在河西走廊西部。《史记》《汉书》也都明确记载月氏在“敦煌祁连间”。“考古人一定要去现场”,这是中亚考古队持之以恒的工作准则。只有到现场去,才能找到答案;也只有到了现场,才可能发现更多的问题。中亚考古队最初也是在河西走廊寻找。经过深入研究,他们敏锐地意识到,月氏是人口规模在50万的游牧民族,而河西走廊只能发展以定居农业和牧业为特征的绿洲经济,这个地方显然不适合月氏人生存。为了进一步确认史书记载的“敦煌祁连间”所在地,中亚考古队在细致的文献梳理和持续的考古研究基础上,认识到,在匈奴语中,“祁连”的意思是“天”,我国史书中对月氏的最初记载与匈奴有关,匈奴语中的祁连山应该是天山,“敦煌祁连间”实际上是以新疆哈密地区为中心的东天山地区。他们在东天山南北两侧发现了岳公台-西黑沟遗址群、石人子沟(东黑沟)遗址群、乌拉台遗址和西山遗址等4处早期游牧文化大型聚落遗址,初步确认了东天山地区是古代月氏在中国境内的原居地,石人子沟遗址群很可能就是与月氏人有极大关联的王庭遗址,这一成果入选2007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有着远大抱负的科学家们,不会因为一项重大发现而停滞不前。东天山地区的考古发现要得到证实、赢得国际学术界公认,需要进一步寻找、确认西迁后的月氏文化遗存,并将两处的文化进行系统比较和印证。中亚考古队根据文献记载推测,追踪着月氏人西迁的路线,从新疆一路考察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中亚考古队员长期深处高原、大漠、戈壁,风吹日晒,黝黑而粗糙的脸庞展现着中国考古人的毅力和决心,最终以一流的考古发现、研究成果和敬业精神,获得了国际考古学界和中亚人民的广泛肯定和高度关注,鞭策着西北大学师生员工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汇聚学校改革发展新的巨大合力,不断攀登科学研究高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

四、潜心研究、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

从1999年首次提出开展境外考古,到2009年初步确定开展中外联合考古的基本目标与思路,再到2019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月氏与康居的考古发现”。20年来,中亚考古队一批又一批师生筚路蓝缕、接续奋斗,把青春与智慧全心投入“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这一重要历史使命,实现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光荣与梦想。

考古队初到中亚,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充足的条件保障,有来自国内的误解、当地学者的疑虑,还有陌生环境的隔阂、一次又一次令人气馁的徒劳无功。2015年对乌兹别克斯坦撒扎干遗址的发掘,是考古队在乌实施的第一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由于当地生活条件有限,所有队员只能暂居在遗址附近的一处已经荒废的儿童福利院内,所使用的床具均是年久失修的儿童床具。两个多月的发掘结束之后,王建新旧病复发,回国在医院治疗调养了一个多月才重新返回现场。他们克服了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交流支持困难等各方面不利因素,在乌兹别克斯坦西天山地区,国际学术界认为的“空白地带”,新发现了数百处古代文化遗迹,发掘了迄今规模最大的康居贵族墓,建立了乌兹别克斯坦考古史上首座保护大棚。《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大月氏在大宛西可二三千里,居妫水北。其南则大夏,西则安息,北则康居”。张骞正是经康居抵达月氏。中亚考古队基本廓清了古代康居的南部边缘,把寻找月氏的范围缩小到了撒马尔罕以南,阿姆河以北的区域。在这一区域,考古队员最终发现了拉巴特墓地,经过长达三年的潜心研究和系统比对,认为拉巴特遗址很有可能就是找寻已久的大月氏的文化遗存。

谈及20年的艰苦历程,年逾六旬、头发花白的王建新依然满怀激情地说:“考古连着过去,也为现在和未来服务,想要知道我们的文明会走向何方,就必须找到我们的根”。

在中亚考古队的推动下,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签署了关于“西天山西端区域古代游牧文化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的合作协议,积极与乌方共建“丝绸之路人类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双方组成联合考古队进行了连续多次系统的考古调查。中乌联合考古队的队员来自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新疆大学等多家单位,拥有历史、考古、语言、生物、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多学科背景。乌方队员除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外,塔什干大学、费尔干纳大学和铁尔梅兹大学的师生们也加入其中,很多西方国家的考古学者也表示希望展开合作。大家团结在中亚考古队的旗帜下,协同攻关,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我国与各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典范,教育着西北大学师生员工持续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作风,广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动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厚植爱国爱校情感、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上一篇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国伟 中国好人:陈伟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