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史为鉴 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29 21:52   浏览次数:

梁木

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的要求,我认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伟大历史,再次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更加坚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融会贯通,持续深入学好党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从1921年到2021年,整整100年,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作为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刻体会到,极为宏阔的100历史,是一部矢志不渝的奋斗史,是一部奠基立业的创业史,要常学常新,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

我体会,学习党史分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全方面地学习。全面了解党的100年来的历史概况,对100年来基本的历史事件的、历史人物、重要节点、历史脉络有一个清晰的把握,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树立正确党史观。第二个层面,深层次地学习。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深化。深刻了解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深层次原因,历史人物的历史贡献和地位,党的重要会议的重要决议内容和历史意义。深刻地理解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路怎么走”等重大问题。第三个层面,系统化地研究。由现象到本质、由特殊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对党的思想、理论要进行研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能够逐渐有较为清晰地把握。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应因的战略策略。第四个层面,融会贯通研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贯通起来学,要将西北大学校史放在这一宏阔的历史背景下来审视。同时要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整个学习过程。

以上四个层面,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整体上是层层递进的关系,也是相互融通,相互促进的一个过程。我基本上也是遵循以上几个层面和步骤,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持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二、感悟思想,不断增强政治自觉

一是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信仰力量。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承这样的信仰、信念、信心,无私奉献、接续奋斗,谱写了一部风云激荡的壮丽史诗,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作为共产党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二是从党史学习中站稳人民立场。百年征程一路走来,无数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牺牲在前,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

三是从党史学习中看清未来方向。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历史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坚持不懈地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看清发展方向,凝聚强大力量,自信走向未来。

三、学以致用,不断增强行动自觉

作为高校的一名管理服务人员,更要深刻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各项教育工作中,不但自己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也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激励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效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不懈努力。

一是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以说,“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要始终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塑造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是践行好如何培养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中,从办学方向、战略部署、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改革创新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命题。从我的本职工作出发,就是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好领导决策。落实好学校新出台的《信访工作办法》,坚持群众路线,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倾听师生建议、意见和诉求。加强工作督办,特别是对涉及师生利益的工作,抓紧抓实,落实落细。持续组织编印“追忆红色记忆”系列材料,以信息参阅形式印发全校,用西大历史上的红色元素,鼓舞师生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前行的方向。

三是要汲取精神力量不断砥砺前行。在跨越百年的辉煌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内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阐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力量。

特别是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下,我们更应该牢记“国之大者”,继承好、发扬好党的伟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三班学员、西北大学党(校)办副主任

<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视域下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研究 【配乐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