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常江为科研联合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7/01 10:51   浏览次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强化使命担当,6月2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彰显西大作为担当”为题,为科研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

常江从政策、经济、社会以及人类生存发展等多个层面分析了当前气候变化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并详细地讲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他提到,气候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煤炭生产和消费国,必须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立足我国能源结构特征,寻求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国际公认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快速大规模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手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CCUS)技术,是碳中和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托底技术,发达国家已建立了深具影响力的CCUS基础科学设施,而我国还未部署该领域基础科学设施。他表示,我校科研团队从2003年起深耕CCUS技术研究18余载,与延长集团开展的5万吨CCUS项目最早取得国际认证,并列入“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具有深厚的研究积淀和丰硕的研究成果。自2017年开始,学校积极筹划申报CCUS大科学装置,历经坎坷,目前取得的成效实属不易。未来学校将持续发力推进该项工作,我们每个人要有底气、有信心、有定力、有意志、有使命、有担当与学校一起创造奇迹。

会上,他还强调学校科技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四个面向”,服务并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耕基础研究,攻克“卡脖子技术”,服务科技高质量自立自强,助力我校“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的实现,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他提到,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面向未来,全体党员要继续背负使命,听党话、跟党走,要善于抓机遇,持之以恒加油干,从高峰迈向下一个高峰,为学校、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安排了近期支部有关工作,并重申党课要点。会议鼓励党员同志要充分领会和汲取本次专题党课的精神和要义,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更大的激情去工作和学习,服务学校科技事业发展。

< 上一篇【学党史 办实事】(18)公共管理学院与铜川图书馆开展支部共建和主题党日活动 离退休党委组织各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下一篇>